•   


2021年度市妇联表彰的“三八”先进个人和集体名单与先进事迹

 

发布时间:2022-03-11

38日召开的宜春市各界妇女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2周年大会上,我校多名教师和集体获得表彰。

1.宜春市巾帼建功标兵:政法学院 邓超


邓超,中共党员,江西上高人,现任宜春学院政法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2020级辅导员。作为教师,她热爱本职,勤奋工作,钻研业务;作为消防嫂,她操持家务、教育孩子、赡养老人,全力支持爱人事业,为和平时代的“逆行者”撑起家中的半边天。

邓超能始终把学生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来看,把学生的需要当作自己的需要来办,面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邓超总是自掏腰包,为学生添置衣物,购买生活用品,她还常在学生生病时,送去医院救治,垫付医药费,陪伴在侧。邓超致力于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她始终用“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标准建设好支部,支部建设收获颇丰。她还扎实推进党建带团建工作,做好基层团支部的价值引领工作。“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她深知,作为一名辅导员,不仅仅要做“职业化”的,更要成为“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她在职业发展上取得亮眼成绩,获得各级各类荣誉多个。

九年前,邓超选择了成为一名“消防警嫂”,和“最美逆行者”的结合,意味着选择长期的守候与奉献。由于她的关爱和支持,丈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出色地完成了单位的各项任务:于20179-11月被选拔为党的十九大安保工作人员,支援保障期间,工作出色,荣立三等功;202110-20223月,被选拔为2022北京冬奥会安保工作人员,作为全省消防队伍唯二被选派人员,也成为了全家的骄傲。

她孝敬老人,爱护孩子,面对抉择,她舍小家为大家,不计得失积极奉献;面对风险,她不辞辛苦,迎难而上,贡献自己的微薄力量,她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名普通消防嫂的担当与作为。20215月,家庭被评为宜春市“最美家庭”。


2.宜春市巾帼文明岗  政法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


宜春学院政法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共有干职工4人,其中女性3人,占比75%。近年来,在学校、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核心问题,做好学院各项工作。长期以来,学生管理工作队伍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奋发有为,为学校教育事业发展贡献了巾帼力量。

政法学院学生管理工作队伍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不断完善自身的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用心、用情、用责任,担当立德树人使命。时刻秉持以学生为中心,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把握学生成长成才规律,提供靶向服务。不断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政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学生学业就业指导,帮助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加强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促进大学生身心和人格健康发展;加强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工作,积极帮助学生解决生活困难;强化服务意识,提升管理与服务水平,开创学生管理工作新局面。涌现出全省高校最美辅导员提名人物、全省新时代“赣鄱先锋”、全省“一心为民好支书”,也获评全市团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宜春学院先进基层团委、宜春学院共青团工作网络宣传工作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政法学院学生事务办公室不断丰富实践内容,创新实践形式,广泛组织学生一起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社会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好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等传统经典项目,引导学生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并荣获宜春学院志愿服务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团队等荣誉称号。


3.宜春市“三八”红旗手: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  江风云

从教22年,她忠诚党的教育事业,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潜心教书育人。在教学过程中,她始终坚守“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理念,荣获国家级个人荣誉12项,省级15项,校市级32项,指导学生学科竞赛获得省级以上奖励120余项。她——就是宜春学院物理科学与工程技术学院的江风云老师。

江风云老师教学过程中,指导学生学习革命文化,以仁人志士革命精神鼓舞同学,落实课程思政,培养学生家国情怀、使命担当,2021年申报的教改课题,“育心明德、道术相济”——《电工电子技术》课程思政设计与应用研究获批江西省教改课题思政专项;与西门子公司联合建设了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首创了14堂高阶课堂、引入103例工程案例、设计了1453道习题、强化了课堂思政,思政元素“融盐入水、润物无声”式融入教学设计环节,课程思政设计覆盖31%;获得2021年宜春学院课程思政一流课程1门。

江风云老师注重教学改革,教学改革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两性一度”为标准,建设了两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两门课程在学银在线、UOOC联盟平台上线,深受学习者好评,在防疫期间,发挥重大作用,课程被省内外27所高校选用,广东理工学院、南昌工学院选用课程资源制作校内SPOC课程,课程学习者累计2600多人,互动次数累计20000+次,页面浏览量90余万次。

江风云老师积极探索教学方式改革,近四年,在《电工与电子技术》等三门专业核心课程中采用了线上线下混合式翻转教学,独创了“线上拉力赛式管理,线下‘五步式’教学法”,极大提升了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受到学生一致好评,主讲的课程—《电器控制与PLC控制技术》取得实质性改革成效,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鲜明特色、良好的教学效果,该门课程获批2021年江西省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

作为一名工科类大学教师,在完成理论研究基础上,她将论文写在大地上作为自己的更高要求,积极走进企业开展科研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服务于“江西工埠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多次深入企业开展技术服务,成功解决了“重型机械检测技术”难题;为江西龙为实业有限公司开发了“硝酸钾自动化生产线数据采集系统”;“利用WIFI控制的灯控装置”科研成果实现了科研转化,为企业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企业新增收入800万元......扎根教学,培养人才,服务社会,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江风云老师始终如一的践行着一名为人师者的初心与使命!


4.宜春市三八红旗集体:外国语学院基础英语教研室

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基础英语教研室现有教师8人,均为女性,其中高级职称3人,中级职称5人,党员4人,平均年龄42岁。教研室成员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持撰写政治理论学习笔记,认真履行岗位职责,充分展现女性的良好品质,齐心协力、学术氛围浓厚,在教学、科研、实践活动等方面取得了优秀的成绩。

教研室成员皆为已婚已育女性,家庭负担重,需时刻兼顾着工作、家庭两不误。各青年老师既要照顾老人,又要照顾幼儿,但她们仍然坚持承担着大量的一线教学工作。以2020年为例,张明芳老师承担了全院最高课时量达643节课,汪李娟老师575节次之,李霞老师还承担学校研究生《英语写作》课程的教学工作。张明芳、汪李娟、胡丹颖、郭文莉老师是2021年专业审核评估小组核心成员,为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付出了大量的精力和时间。

教研室全体成员活力十足,热情有干劲,适应性和可塑性强。八位教师均是业务骨干,张明芳老师是外国语学院英语(师范)专业负责人,李霞老师是江西省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江西省重点学科《英语语言文学》课题组成员,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综合英语(基础英语)》主持人,省精品课《翻译理论与实践》成员。张明芳、李霞、汪李娟、胡丹颖等老师均为宜春学院“优秀教师”,胡丹颖老师连年荣获“优秀班主任”称号,李霞老师更是获得宜春学院首届“职业道德模范教师” 、首届十位“优秀双育教师(第一名)”、首届“师德标兵”、“优秀共产党员教书育人标兵” 、 “优秀教育工作者” 、“十佳青年教师”、 “优秀主讲教师” 、“十佳百星教学艺术之星” 、“十佳百星社团指导之星”等诸多荣誉称号。教研室每位成员都是教学的骨干,工作的多面手。2016年教研室荣获校优秀教研室称号。

教研室成员义务担任各级各类活动的指导老师,为院、校及地方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高琼老师义务担任学院考研指导老师,为学生提供帮助;连续两年为万载中小学老师开展主题为“如何在英语教学中开展行动研究”的专题讲座;为宜春仁德妇幼医院的外籍护师担任随身翻译。李霞老师多年来积极服务地方,为市政府工信局全体干部进行了为期3个月、每周两小时的英语培训;为市公安、银行、税务等部门进行文化礼仪、语言培训指导;为宜春三中、西村镇中心小学教师进行教师语言培训指导。胡丹颖、周丽娟两位老师到温汤中学进行了为期四个月的义务支教活动,并多次带队为宜春国际农耕大赛、月亮文化节等活动提供翻译服务。


5.宜春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马克思主义学院  张素欣

张素欣,中共党员,宜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素欣老师长期思想政治教学工作,潜心教学,在“2015年度全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青年教师教学能手”比赛中获得二等奖,她爱岗敬业,用内心温度走入学生心灵深处,是深受学生欢迎的良师益友。

在工作上张素欣老师是一位优秀的思政教师,在家庭中她又是一位特教妈妈。为帮助孩子进步,张素欣老师多年来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特殊教育并对儿子进行家庭康复,取得显著进步。她积极团结特殊儿童家庭,一起为争取残障儿童权益努力。2020年她和宜春的其他家长一起推动了宜春市政协“关于解决特殊儿童随班就读问题的提案”,问题得到部分解决,推动了融合教育政策的落地,在宜春市教体局的支持下,以画眉小学和黄颇小学为试点,允许经过专业培训的家长给孩子提供上学支持,以个案形式探索宜春的融合教育。

20209月张素欣老师团结其他几位特殊儿童家长一起参加了99公益“融合中国成就阿甘梦”的筹款活动,从20209月至今,举办了多场活动,为一百多个心智障碍者家庭提供了家长喘息、家长赋能、特教知识培训等服务。在她的带领和家长们的努力推动下,2021年顺利进入普通小学随班就读的特殊儿童数量显著提高。这些工作在维护特殊儿童随班就读权益领域做出开创性贡献,受到宜春心智障家庭的广泛认可


6.宜春市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集体:宜春学院女工委

宜春学院女职工委员会所属宜春学院工会,是由女会员组成的以关心女职工各项权利为目的的机构。2017年,被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2018年、2020年,被评为“宜春市妇联系统宣传工作先进集体”。

2021年宜春学院女职工委员会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在宜春市妇联的关心指导下,落实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深入开展妇女建功立业活动、巾帼志愿者活动,在团结女教工和女大学生,在凝聚妇女力量、维护妇女权益、服务妇女需求、提升妇女素质等方面成效显著。

组织十二名女干部参加“学党史、颂党恩、跟党走、做党的好女儿”创意诵读比赛,创意诵读《那盛开的红梅》荣获第一名的好成绩。

组织师生参加全市百万师生共讲红色故事活动。女教师邓超、邓娴分别荣获第一名、第二名的好成绩。

积极做好帮扶送温暖工作。启动“春蕾班”帮扶计划,给予21位贫困女大学生帮扶资金3.15万元;帮扶困难女教职工7人次,发放帮扶金1.7万元;开展2021年“99公益日”一起捐活动,共募得善款17289.53元,将用于帮扶2022年贫困女大学生“春蕾计划”。

关注未婚青年女教师婚恋。举办庆元旦未婚青年教师包饺子活动;组织未婚教职工参加“幸福新赣线˙结缘山水间”宜春明月山2021年首届相亲活动;对未婚青年教师进行摸底调查;举办“粽香情浓˙喜迎端午”未婚青年教师包粽子活动,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同时,加深了未婚青年教师之间的交流与情感;举办未婚青年教师座谈会,了解了未婚青年教师的婚恋需求;举办未婚青年联谊活动,并取得一定成效。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