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生工作

  •   


宜春学院计划生育工作管理细则

 

发布时间:2021-11-15


根据《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和宜春市有关部门规定,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制定宜春学院计划生育管理细则。

一、实行计划生育是国家的基本国策。公民有合法生育的权利,也有依法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夫妻双方在实行计划生育中负有共同的责任。公民实行计划生育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

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夫妻有一方为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户籍的,本省关于再生育子女的规定与其他省、自治区、直辖市不一致的,按照有利于当事人的原则适用。

二、实行生育登记服务制度。生育子女的夫妻,分娩前后可以通过生育服务网上系统办理生育登记,或者凭结婚证、户口簿、身份证(含电子证照),到夫妻一方户籍所在地或者经常居住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登记,享受免费基本项目的计划生育技术服务,接受生殖保健服务。

三、已生育三个子女的夫妻,有子女死亡或者经鉴定为残疾的,可以根据本条例第一条的规定等额再生育。依法收养子女的夫妻或者再婚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

四、生育过经医学鉴定属非遗传性残疾婴儿的,再次妊娠前,夫妻双方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到医疗卫生机构接受优生指导和优生检测。

五、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采取技术手段对胎儿进行性别鉴定。但是,对怀疑胎儿可能为伴性遗传病等其他疾病,医学上确有需要进行性别鉴定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出具证明,并经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批准,到省人民政府卫生健康主管部门指定的医疗卫生机构进行性别鉴定。

六、禁止非医学需要的性别选择性引产。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组织、介绍妊娠妇女进行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或者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手术。

七、育龄夫妻自主选择计划生育避孕节育措施,预防和减少非意愿妊娠。

八、符合法律、行政法规和本条例规定结婚、生育的夫妻,除享受国家规定的假期外,增加婚假十五日;增加产假九十日,并给予男方护理假三十日;在子女三周岁以下期间,给予夫妻双方每年各十日育儿假。假期工资和奖金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九、职工接受计划生育手术的,凭医疗卫生机构的证明,可按照下列规定休假,假期工资、奖金照发,福利待遇不变:

(一)放置宫内节育器的,休假三日,七日内不安排重体力劳动;

(二)取宫内节育器的,休假一日;

(三)结扎或者复通输精管的,休假七日;

(四)结扎或者复通输卵管的,休假二十一日;

(五)怀孕不满三个月施行计划生育补救措施的,休假二十五日;怀孕三个月以上施行计划生育补救措施的,休假四十二日。

同时接受两种计划生育手术的,假期合并计算。遇特殊情况需要增加假期的,由县以上医疗卫生机构确定。

施行计划生育手术确需护理的,经手术单位证明,给予其配偶护理假,视为出勤。

十、对获得《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教职工中的独生子女父母,男性满六十周岁,女性满五十五周岁,按照一定标准发放计划生育奖励金。已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后再生育的,生育后不需退还已领取的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费。



宜春学院计划生育办公室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