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建党93周年】焦裕禄式、龚全珍式好党员好老师――袁群

 

发布时间:2014-09-25

                 平凡中追求卓越,奉献中实现价值

在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岗位上活跃着这样一位老师:领导称赞她时评价颇高:“实在、勤恳、有潜力,有发展前途”;同事们提起她时推崇倍至:“真诚、进取、热情”;学生们谈到她时尊敬无比:“善良、慈祥,既像姐姐又像妈妈一样”……她就是宜春学院外国语学院教师袁群。

作为高校一位基层的学生管理工作者,她深深懂得这一职业选择的本身就意味着奉献与牺牲,奉献的越多,付出的也就越多,但她无怨无悔。16年来,她先后担任班主任、学工科长、学生党支部书记、视听教研室主任、工会委员等。工作可谓繁多又艰巨,要挑起,总得有一定的勇气。于是,凭着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挑战,勇于创新的精神,她挑起了,并且不断的告诉自己:“要做就要做最好的!”于是凭着她的执着、凭着她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她踏踏实实地在这块土地上孜孜不倦地耕耘着,守护着红花。

一、心灵守望,为学生播撒爱的阳光

1998年入校任教以来,从班主任到学工科长,袁群始终坚持第一线从事学生工作,已耕耘了十六个春秋。

她始终将“爱岗敬业、甘于奉献、热爱学生、以身作则”视为自己工作的立足之本。在同学们组织的各类活动中,经常能看到她的身影;同学们遇到高兴之事时,最愿意分享的对象是她;同学们生活、学习上遇到了挫折,最愿意倾诉的对象是她;同学们面临人生重要的决定与抉择时,最愿意与之探讨的人是她。无论是周末还是假期,无论是白天还是深夜,她的手机24小时保持开机状态,她的办公室大门一直向学生敞开。她他说“从事学生工作那天起,我的时间就属于每一位学生的了”。为了能和学生更多地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她放弃了大部分午间和双休日休息时间找学生谈心和走访学生宿舍。关心他们的生活,帮助他们解决困难,倾听他们的心声。用她自己的话说:累并快乐着呢!她在学生和同事的眼中是“工作最投入的学工科长”。

她本着一颗真诚、公正、平等的心去帮助每位学生,真正了解他们的需要。在学生生病或有问题时,不管有多晚,都能在第一时间赶到为学生排忧解难。有位叫左洁的女生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了将近一个月,袁群老师一直在医院对他进行护理,不停地呼唤她,终于把她唤醒了,而左洁醒来的一声就是“袁老师”感动着大家。面对肇事者的逃逸,左洁家的困顿,袁群老师及时把情况向学院进行了反映,同时也积极的为他筹集相关费用,组织了爱心募捐活动,帮他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

她一直把关心特困生、后进生、心理问题学生的学习和生活作为工作的重点,在他的苦口婆心的教育,耐心细致的工作,让一个个“重点学生”跨越了生命的鸿沟,从坠落的边缘拉回来,完成了思想的洗礼。一名转专业过来的学生,因不能很好适应大学学习生活,感觉痛苦失落,甚至有了退学的念头。她每周定期约她到办公室谈心。在袁群同志的耐心帮助和鼓励下,她慢慢找到了努力的方向,变得开朗和积极,成为了学生干部,后来还考取了研究生。毕业后这位学生在寄来的卡片中就曾感动的写道:“谢谢老师,是您帮助我找到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

金子能够发光是因为有光芒的照射,在袁群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金子,她用真诚的心播撒爱的阳光,让每一位学生都能闪耀光芒。

二、相伴成长,用行动培育爱的希望

在这个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为了学生的全面成才,她倾注了几乎全部的心血,付出了无数个日日夜夜。朝朝暮幕、岁岁年年,丝丝缕缕、点点滴滴,她把理想、责任、知识、能力如甘露般注入每个学生心田,因为,她深爱着这个平凡而伟大的岗位,深爱着自己的每个学生,每一通急促的电话,每一件琐碎的小事,只要和学生有关,她都尽心尽力对待,尽管工作有委屈、有烦忧的时候,但从未影响过工作,一觉醒来依然精神抖擞地投入工作中。她对每一个学生的具体情况都了如指掌,总是能及时地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甚至有毕业多年的学生打电话给她,她都能快速、准确地喊出学生姓名。

为了培育学生的爱心,她把对学生的爱进一步的延伸。她发动同学组织爱心志愿者队,与福利院开展“大手拉小手”结对帮扶活动。每周定期去献爱心,几年下来,学生换了一批又一批,而爱心小分队却从没间断。没有轰轰烈烈的惊天伟业,只有一点一滴的坚持不懈。不管刮风下雨,不管酷暑严寒,都能看到一个个忙碌的身影。她带头倡议学校成立“励志基金”以此来帮助更多的困难生。正是这一次次的爱心举动,深深地影响和感染着学生们,对学生来说,这无疑是最有效的教育。

三、一路同行,用奉献诠释爱的课堂

袁群将师生定位为“亦师、亦友、亦长”的关系,工作时,她是严格的老师;生活中,她是亲切的家长;受挫时,她是知心的朋友。她常讲“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总能从她那里得到无私的关爱和帮助。她一直将培养学生成为德智体美全方面发展的人才作为自己的根本任务。在培养学生的过程中,充分体现“心”、“情”、“责任”。

她将“心”字贯穿到整个工作过程中。她用爱心感化了许多迷途知返的学生。04级一位女生因为误入歧途,陷入传销,使自己陷入了危险的境地,想放弃学业,是袁群老师的爱心和关心,帮她解决了困难,重新走向了课堂,顺利完成学业;07级一位男生因为感情受挫,萎靡不振,深陷网络游戏中,是袁群老师的耐心和执着,使他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又一次回到了阳光健康本色;10级一位女生因为家庭问题困扰不已,甚至写下遗书出走,是袁群老师的真心和坚持,把她从心灵的沼泽中拉出来...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

这就是袁群老师,每天都做着几乎是相同的工作:查早操、查课、查学生宿舍……;召开学生干部会、召开座谈会、召开恳谈会……;听学生说、听教师上课、听教师反馈、听家长介绍情况......;了解班级情况、了解宿舍情况、了解学生学习生活情况……点点滴滴,细致入微。在课余时间,经常可以看见,她的身边总是围着一群学生,交流思想、探讨人生,她以其“谦虚随和、知识广博”的独特魅力感染和影响着她的学生,也成为学生心目中“人生中的好导师,生活中的好袁姐”。

“感人心者,莫先于情”,袁群老师踏实做人、认真做事、感动他人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些平凡具体的工作、无私奉献的精神,不仅感化着学生,也直接影响着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她用她对工作的认真和对学生的热爱,诠释了一名基层学生工作者的价值内涵,她用她执着热情,谱写了一名普通教师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的不平凡的篇章……。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