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建党93周年】焦裕禄式、龚全珍式好党员好老师――李剑

 

发布时间:2014-09-25

        李剑,女,中共党员,硕士,副教授,现任教务处教务科科长。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李剑同志始终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理论指导,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持走群众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由于供职于学校的第一服务窗口部门,工作千头万绪,涉及教学管理方方面面,一言一行代表的是教务处乃至学校的形象,工作中该同志以焦裕禄、龚全珍等人为行动榜样,严格要求自己,作风务实,任劳任怨。在小家异地、夫妻分居的现实困难下,牺牲大量的休息时间,“舍小家顾大家”,在学校学士学位授权单位评建、本科教学工作评建、教学质量年、学科建设年等重大工作的推进中勇挑重担,做出了积极的贡献。无论在思想上还是行动上都走在前列,用自己的言行影响、带动身边的同志。

用她本人的话来说,对于工作有“先天”的有利条件:一是小家不在宜春,过着现代都市人流行的“双城生活”,平时少了家务的烦心和孩子的拖累;二是有父母在身边照顾我,过着“衣食无忧”的生活。所以,自然成就了她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工作中,用更多的耐心和热情服务于师生。“干就要干好”,她始终坚持这一信条,以“前瞻、务实、高效、规范”作为管理工作标准,本着“有事做事,没事想事”的思想,将“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理念精心、细心、用心融入自己的本职工作中,充分发挥教务的“窗口”和“桥梁”作用,在服务中体现管理,在管理中体现规范。

李剑同志所在的教务科,负责全校的课务、考务、教室调度、教材供应、专升本、考研辅导等多方面的管理工作。看似不长的工作内容,却包含了其它高校教务处教务科、教材科、考试中心等多个科室的工作职责。在这里,每一位工作人员不是“一个萝卜一个坑”的事情,而是“一个萝卜多个坑”,工作特点就是“持续性的紧张和阶段性的加码”,工作压力特别大,尤其在学期初和学期终表现特别明显。往往是多项工作穿插进行,任何的懈怠都将给学校带来教学秩序的混乱,任何的马虎都将影响到师生的利益。为此,她要求自己和每一位科员对待工作要做到“三心四意”,即对工作用心、对做事细心、对师生耐心和提高服务意识、质量意识、全局意识、学习意识。在长期的工作积淀中形成“团结、协作、奉献、开拓”的优良教务精神和“高调做事,低调做人”的教务风格。

李剑同志坚持以师生为本,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的宗旨,细致严谨、不怕麻烦的工作态度,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积极的工作状态应对每天的挑战,正确处理和化解管理与服务中存在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努力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尊重学生、爱护学生、严格要求学生,设身处地的为学生着想,帮助解决各种实际问题,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做好服务工作。如向省教育考试院争取学生更多机会报考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积极引进网络通识选修课丰富学生选课资源、纠正学生考试过程中不良行为等。

没有骄人的科研成果,没有芬芳的桃李满园,但在这个普通而重要的教学管理岗位上,李剑同志踏踏实实、兢兢业业,用质朴无华的心,将自己所热爱的工作完成得保质保量;更凭借自己的细心、恒心和虚心,将工作和人生打造得优质优量。先后被评为2006年“江西省高等学校教务工作先进个人”、20082012年“江西省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学校评建工作先进个人”、2008年“优秀共产党员”、2010-2011学年“十佳党员服务育人标兵”和2013年学校首届“服务育人标兵”等,年度工作考核多次获得“优秀”。

 

 

打印此文】【关闭窗口